大家一起瑟

叫大瑟就行。
师兄是云和月,老师是他的百般依顺和不可言说欲。
将军是莲和血,福公是他的针锋相对和心安沉酣处。
没啥,就是想告诉大家仙杏和佛莲真tm香,除了有点冷,阿嚏!

【仙杏】师兄,弹吉他给老师呐?


 作为两个求学之心孜孜不倦的孔府魂,诗礼银杏和八仙过海对于现代的目光是如何看待古文学这一论题是非常有兴趣的。


 阅尽万卷书,总不如切身体会来得深刻有趣。


 少主敲了一下手心,笑道:“交给我吧。”








 九月开学当日,现世某高等学府环形广场边上装修了一整个暑假的餐馆揭开其庐山真面目,餐馆布置得十分古色古香,有只围着福字兜兜的小肥猫摊在收银台边上晒 太阳,喂小鱼干就给摸;不知为何无论厨师还是服务生颜值都十分的赏心悦目,就是都爱染头发带美瞳,还有点奇装异服。


 不要紧的,没有人会投以让你不适的目光,因为在知识的汪洋里已经自顾不暇了,越是走得远,你会发现路便越是辽阔包容,路的尽头,便是你的展翅高飞 ,翱翔天际。


 咳,总之,餐馆正门挂着一块匾,上书二字:空桑。


 同日,文学院迎来了一位诗老师,主要教授古代文学及语言研究,该系还破格录取了一位新生,八仙。


 之所以说是破格录取,是因为八仙同学在入学试中展现了不亚于诗老师的深厚古文功底,经史子集倒背如流,诗词华章顺手拈来,写得一手好毛笔,论文里的儒家学说更是 见解独到,直接当另一位教授都没问题。


 与之相对的就是八仙同学他...其他科目相对不太好。


 八仙同学他的化物生还有英文,就...其实也考得挺不错的了,不过比起语文这一科像是经年累月地研究过,这四科拉垮的程度简直就像从来没有学过 ,有人在短时间内给他疯狂恶补一样。


 (此时一只德州扒鸡和一只鸡茸金丝笋打了个喷嚏。)


 但八仙同学的数学也远超同年人水平,主考官好奇地问起,八仙同学端端正正地把手搭在膝上,回道:“君子有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我日日不敢懈怠。”


 考官们恍若大悟,考官们肃然起敬。


 权衡再三,八仙同学被踢进了大三。








 如果说诗教授与年龄不符的少年精致形容(和脸颊上的奶瞟)让台下父爱母爱爆发,又在那仿佛看透一切的清澈眼底里屏息静气的话,八仙同学就简单多了。


 他在文学院开学典礼圃一露脸,就抢了系草的位置。


 从四面响起的咔嚓声和校园论坛的提示音来看,应该没过几天就能把校草的位置也抢了。


 原系草服气:“卧槽,新系草这身高,这脸,这手指,这大长腿,这走路的姿势,我看只有新开那个空桑餐馆里面的帅哥们能比。”


 他损友抬杠:“诗教授也能比啊,明明长得超让人有保护欲结果性格很可靠什么的不香吗?这款在给圈超受欢迎,说不准新系草也喜欢这 一型的。”


 原系草没照八仙的脸,照了他搭在深色休闲西裤上的手发给校草:“你不是直男吗,怎么就说新系草是给?”


 “错了吗?”损友搔头:“这不是因为你了解多了嘛。”


 原系草笑眯眯地打字:“没错,他是给。”


 [老公,我系草之位易主了😢😢]

 [你也准备一下把校草送人吧嘻嘻,帅哥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康康这手,极品啊,被他搞肯定特别爽]


 原系草还在噼啪打字,特关提示音响了。


 {......我手指也很长。  }

 {你中午没课,过来,我告诉你什么叫特别爽。  }


 原系草笑了出声。


 [哇—好酸,谁是柠檬精呀,谁是我的小柠檬精呀?  ]

 [kono我又可爱又才华横溢的乐队队长老公哒❤️❤️]

 [别介呀,我只吃我老公的手指]

 [学长毕业了你不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吉他手嘛,你看这双手咋样?  ]

 [我可是为了你才去留意这些的,不然我那么乖,才不看其他野男人呢,你还凶我,我生气气了]


 {...}

 {转账520}

 {转账1314}

 {转账1551}

 {空桑餐馆菜单御菜那页jpg.}

 {给你带饭,不要生我的气}


 [无奈你给的实在太多了,屈服jpg.]

 [老公,我帮你邀请他入band,mua]


 {不要}

 {我亲自问}

 {你不要跟他说那么多话}

 {...mua}







 八仙同学这个学期修了21个学分,除了主修的2门古文相关,他还有1门选修是诗教授负责的。


 他在电梯里碰到诗教授的时候笑着说:“在校园里一星期只能见老师3次,太少了。”


 “你不是来蹭课了吗?”诗教授给学生理了理领口,又渐渐红了耳尖,他伸手欲拧学生的脸颊,最后却只是轻柔地摸了摸。  “我们每晚明明都是回空桑去的。”


 也就是说,这师徒俩根本一直住同一间房。


 小情侣只是白天分开一阵子不要搞得宴仙坛棒打鸳鸳似的啊岂可修!


 “我知道。”八仙把脸埋进老师肩里,“但还是好想多见老师...”


 他幽幽地抬眸:“学生明明一直是和您用同一张书案的,现在写论文,学生就不能跟老师坐在一起了。”


 虽然他只是去了一门之隔的自己书房。


 诗礼银杏打趣他:“那你坐回来,反正没人知道。”


 八仙过海十分有原则地摇头:“那当然不可以。”


 诗礼银杏心疼地揉了揉他,这就是他引以为傲的首徒呀。


 “这么乖,想要什么奖励?”


 八仙过海想了想:“我的论文,为公平起见,老师一直是有多严格改多严格的。”


 这个公平,自然说的是八仙比他现在的同学多活的那么多个年月。


 你们不要被师兄和老师的外表蒙蔽好不好啊他俩都几百岁了啊啊啊啊啊啊。


 “这是自然。”


 “快要期末了。”八仙同学羞涩一笑:“老师,批改我的考卷还有论文时...”


 诗礼银杏挑眉。


 “——请务必不要手下留情。”


 如果衍圣公或者任何一个八仙曾经的同窗还在,他们就会想起被这个睫扇半垂,脸泛薄霞的笑容支/配的恐惧。


 这特么不就是在其他人还对着卷轴苦思冥想抓耳挠腮,诗礼座下孔府首徒已经检查了自己的文章三次并开始拿草稿练字的微笑吗?  !  !  !







 果然,下学期开始,八仙同学以系排名第一并满绩点的成绩,毫无争/议地成为了诗教授的助教。


 八仙•哪怕是考现代的试•过海•学霸人设也不会崩•闹罗汉。


 考文科前拜仙杏保平安(比大拇指)。


 “原来你是这个意思。”诗礼银杏拿徒弟没办法,“又不是正式的助教,你何必这样...”


 正式的助教多由研究生或者博士生担任,跟八仙在班里因为成绩好而帮教授的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性质,他现在算是...进化版的课代表+班长?


 诗礼银杏是第一年担任教授,许多事情需要亲力亲为,不过他的课实在受欢迎,校长才建议他点一个学生帮忙些小事。


 八仙正帮诗礼银杏把笔记发到同学的电邮上,并提醒他们预习,闻言笑道:“我知道啊。”


 他处理好了,合上平板,摘下防蓝光的无框眼镜。


 “但这个位置跟‘首徒’的意思,差不多吧?”


 差得可多了! 诗礼银杏狠狠腹诽。


 但他不敢说,他首徒可靠稳重心胸豁达,但总在一些他不能理解的点上格外执着,并幼稚。


 果然,八仙过海绕到书桌后,双手撑着椅子扶手,缓缓靠近。  “诗杏座下首徒,这个身份,吾是绝不会让给任何人的。”


 诗礼银杏已经紧贴着椅背,但八仙过海还在挨近,嘴角含笑,目光却认真,最后双唇几乎是贴着诗礼银杏的耳垂:“而且,侍奉老师...难道还有别人能做 得比学生更好吗...”


 “没、没有...”


 “这就是了...”


 八仙高挺的鼻子轻轻蹭着诗礼银杏,他勾起他教授小巧的下巴,正要——


 “八仙你人呢我老公找你半天了你是不是又来找诗教授了你指法练好了吗我老公编的曲让你填词你填了吗你还说想学编曲你——”


 系草吹了个口哨:“干得漂亮,继续啊。”


 二人马上分开。


 见状,系草非常失望,又朝诗教授飞了个吻:“诗教授,办公室的房间长锁没关系的。”


 诗教授羞得肩膀都在颤抖,八仙同学笑得温柔端方:“练好了,填好了,你亲了诗教授这件事,我会记得告诉队长的。”


 系草瞠目结舌:“卧槽憋啊,这么小气的吗?你对得起论坛上说你大方的粉丝吗?”


 “我很大方啊,哪一次去空桑吃饭我没给你们用我的员工优惠。”八仙同学非常无辜,同时理直气壮:“我只是在教授的事情上小气。”


 系草是个善良的人,马上就愧疚了:“半...半工读很辛苦吧,空桑餐馆的小哥哥们都好相处吧?没欺负你吧?不开心要说啊...”


 不你误会了娃子,他和他老师在空桑的院落连书阁带教坛都近一千平了。 欺负更是别开玩笑,他可是长期排在空桑爹咪榜前三的人。


 把食魇打得绝望跪下喊爹。 长青选手除了八仙过海闹罗汉还有飞龙汤,东璧龙珠,莲花血鸭,玉麟香腰,龙井虾仁,佛跳墙,樱桃毕罗,残血的虞山,驴打滚不上榜则以上榜肯定第一 。


 但这个不能说,所以诗教授眨眨眼:“他喊魏川他们小哥哥的事,一并讲了吧。”


 “好的,学生知道了,现在就说。”八仙同学低头,掏手机,打字,一气呵成。


 师徒今天也是配合无间,仿佛先驱散+上毒后推条或者先大招暴击后净化+金身的组合技般行云流水。


 “啊啊啊啊啊啊啊诗教授怎么连你也这样啊!”


 系草的脸还未定格成呐喊状,特关提示音便不断响起,他拿起手机一看,大叫一声,绝尘而去。


 还不忘留下“八仙你先憋黏糊了赶紧的来练习!”的友情提醒。


 八仙同学和诗教授对视一眼,同时低低地笑了出声。


 他们驻目看着对方,谁也没有先动。


 那张脸看了许多年,能在心里清晰无比地描画出来,无论是眼角无端妩媚的红痕还是眉心浓墨重彩的白泽印。 但一看再看,总是无法移开目光。


 “你要去乐队练习了。”


 “我不舍得走,我还想多看看老师。”


 “乐队练习就三小时,我去接你,一起回家。”


 “...说好了?”


 “嗯,说好了。”


 八仙同学轻笑,背起吉他袋,正要迈开步子——


 “等等!八仙!”


 他回过身去,眼前一花,下意识接住扑到他怀里的人。


 “诗...唔!”


 诗礼银杏掂起脚,吧唧一口亲在他殷红薄唇上。




 那天,校草(正职系草老公,副业乐队队长+主唱)表示,八仙同学再踩点进练习室,他填多好的词也不好使。


 下一秒,他差点没被那大气磅礴纵横捭阖并和又燃又炸的编曲贴得天衣无缝的填词煞得把自己说过的话吞回去。







 情人节那日,乐队的表演差点把大礼堂的天花板掀了。


 这种场合,教授们一般不会主动出席,怕学生们不自在,但诗教授被吉他手八仙同学塞到了最前的VIP席,旁边就是搂着陆吾的少主和今天来学府分店当值的食 魂们,腊八粥破例跟来实时转播回空桑,草稿都打了好多页了,陆吾瞄了一眼。


 《作为空桑爹咪榜长青选手的八仙,居然会做这样的事!  》


 陆吾:......什么乱七八糟的喵。


 少主食指拇指成圈,卡住陆吾的嘴:“好了你不要再说了,被别人听见了我看你怎么办。”


 魏川抱着伪装成玩偶的花椒八角:“少主你心情很好噻!”居然没有捏陆吾。


 少主露出了财迷本质:“待会的party食物都被空桑包了,赚翻了!”


 而且...


 少主转头看诗礼银杏,小老师眼睛亮亮的,眼里全是台上的师兄,鼻尖冒着一点汗,用力挥舞着‘荧光棒’。


 少主笑问:“老师,孩子们特意给您做的打call棒,喜欢吗?”


 诗礼银杏握紧了手里玉色莹莹的长/棒,一端白泽印,一端银杏痕,他难得笑得糯米似的牙都露了出来:“喜欢!但是不要以为这样回去之后就不用交 课业!”


 少主对镜头挥了挥手,笑眯眯:“年糕月饼汤圆元宵青团春卷小葫芦,听见了吗?小鳜鱼最乖了。”


 他都能听见镜头那边除了臭鳜鱼以外的哀鸿遍野了。


 表演的气氛在校草唱完最后一首歌,把作为司仪的系草一把抱着亲的时候到达顶峰。


 他亲完了,把系草红扑扑的脸按进自己颈里,示意台下安静:“节目表上面的歌我们都表演完了,好听吗?”


 “好听!!!!”


 “这么好听的歌,离不开我们吉他手的填词,我至今都想不透他怎么敢那样用那些字,那些我们熟悉的字,在他笔下怎么就——长出了花。你们喜欢八仙 的填词吗?”


 “喜欢!!!!!”


 “八仙学长!!!!!!!”


 校草了然:“哦,看来不止喜欢他的词,还很喜欢他这个人啊。”


 “不过,八仙有人了。”他施施然往前排望:“是吧,诗教授?”


 诗礼银杏在四面善意的起哄和笑声里,恨不得原地用诗礼传家开个洞躲起来。


 他小声朝小弟子说:“想想办法。”


 少主点头:“交给我吧。”


 他站了起来,在大礼堂的目光下,开始用力鼓掌。


 诗礼银杏睁大了眼睛:“小伊....!”


 魏川哈哈一笑,也站起身鼓起了掌。


 然后是腊八粥,容金丝,无情,蟹酿橙,在场的所有食魂。


 一点一点地,如潮水般蔓延开去,礼堂里的所有人都在用力地拍手。


 少主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抓了个麦克风,他弹了下手指:“我是空桑餐馆的少主。”


 “作为一个一路见证了诗老师和八仙师兄的人,我想说一句话。”


 众人屏息之中,他顽皮一笑,捂住自己的耳朵,对着麦克风大喊:“仙杏是真的!!!!!!”


 趁众人晕乎乎,他一指有魂力护身的食魂们。


 食魂们跟着呼应:“仙杏是真的!!!!!!!”


 好的诗礼银杏已经熟了。




 校草咳了两声,示意后台重新拉起布幕。


 “学年开始的时候,我邀请八仙进乐队,他说他有一个要求。”


 布幕一点一点升起,刚才乐队的布置已经被清空了,只剩下中间一张高脚凳。


 “他说填词和做文章差不多,他自己可以摸索着来,但他想学编曲,让我教他。”


 舞台亮起了一束灯,照在提着吉他款款而来的高俊身形上,光辉随他一路,最后他在高脚凳上坐下,一腿微曲,搭在凳腿上,一 腿笔直笔直的,踩到舞台上,裤脚被往上扯了一点,露出一小段脚踝。


 “因为他想送一首歌给一个人,从编曲,填词,演唱,都不假手于人。”


 校草搂着系草退到舞台边上,搂着吉他的八仙对台下,不是,对前排最好的座位笑了笑。


 诗礼银杏呆呆地注视着被一束灯光笼罩的八仙,他换了一件米白色的高领毛衣,外搭一件深色的西装外套,长发搭在肩上,如月光落到夜色 之间。


 他喜欢的人,怎么能这么好。


 “这是一首意料之外的歌,不在歌单上,来宾不知,听者不知,但所有的一切,都无阻歌者想唱的心。”


 “请欣赏:知蒙。”


 跟刚才热火朝天的气氛不一样,此刻礼堂极静,极静,仿佛天地间只剩下八仙过海和诗礼银杏两人。


 他深深地看着他的老师,修长指尖一拨,温柔的旋律婉转流淌——


 蒙昧醒觉左手把我牵

 右手竹简诗礼传佳言

 双双隔黑帘还感知到暖

 体温是第一次心安


 他从紫檀食盒醒来,眼前并不黑暗,有明亮的金光暖暖地撒下来,有人抱起了他,双手裹着黑绸手套。


 踩着日月总角到少年

 跟着脚步从不曾摇曳

 你回过首,看我一眼

 眼眸是第一次心动


 他把手放进那指骨纤细的,柔软黑绸裹着的手里,安心地从小小的一团,走到身量高挑,肩膀宽广。


 银杏自天洒满人间

 那柔软的叶点燃我心长风燎原生生不灭

 那甜美果实由我摘下甘心情愿品吻舌尖

 树荫下容生灵休歇

 葳蕤交错是天光割裂

 是我迈向你的步,不曾停歇


 八荒神话可教爱意箴言

 洋洋书卷自藏千钟玉颜

 偏无有南国相思田

 吾偏求银杏满种心沿


 诗礼银杏最宠爱的弟子吗? 是的,可他想要更多。 他贪心不足,这不能怪他,有个人,那么的好,谆谆教导悉心呵护予取予求,对你那么的好,怎能不心动?

 他想把诗礼银杏,变成自己的。

 可他聪明如斯,阅尽万卷,无一字教他如何让一个人爱上自己。



 秉烛邀棋填满更漏来回

 猜度心思违君子之微

 是纵容或体贴是回护或不解

 可有一分肖我眼底的不魇


 指尖花蕾,赠你而明晖

 你在身后,玉剑便无畏

 我垂下睫,纳你入眼

 一次心动从此磐石不转别



 他只可以对他的老师好,他只懂得对他的心上人好。


 以请教,棋约,练字,详谈,所有他能想到的理由,霸占老师的时间。

 一点也不君子。

 ——但他很高兴。


 多看我一眼吧。


 不,别看我,别看我的眼睛,会吓着你的。


 可你对我这么好,有没有一点,只是一点点,是因为......和我一样的理由。


 银杏自天洒满人间

 那柔软的叶点燃我心长风燎原生生不灭

 那甜美果实由我摘下甘心情愿品吻舌尖

 树荫下容生灵休歇

 葳蕤交错是天光割裂

 是我迈向你的步,不曾停歇


 银杏自天占满眼前

 那纤细枝条拨我心弦金雨渡劫轮回不灭

 那低诉的声缚我魂魄一心沉沦困锁舌尖

 树荫下脉搏不止歇

 葳蕤交错非地崩天裂

 是我迈向你的步,不曾停歇


 不愿停歇




 他从小就执拗。


 说要送花给诗礼银杏,那花就得是完全属于他的心意,孔府给的零花钱买的不算,沿途摘下来的不算,最后生生摧醒了采和花篮,指尖魂 力凝出的花薄瓣似纱,如梦似幻。


 说要保护诗礼银杏,就一日一日地淬炼魂力,玉剑锋利花藤疯长,葫芦倾下浓郁金风酒,食魇倒了一地,他也醉在那漫天飞舞的银杏之中 。


 喜欢诗礼银杏,那就是永远喜欢诗礼银杏,无论他的老师喜不喜欢他。



 一歌毕,诗礼银杏连舞台两侧楼梯都懒得绕,直接撑着舞台就要往上跳,无奈舞台建得高,他身量又娇小,膝盖撞了两下都没能跳上去,八仙 一惊,急忙放下吉他向他走去。


 少主轻唤:“无情,蟹蟹。”


 无数幽蓝蝴蝶从孟婆汤袖中飞出,会场众人纷纷沉眠,蟹酿橙放下手中巴掌大的机关螃蟹,非命现出原形,在诗礼银杏脚下一托。


 诗礼银杏将将在舞台站稳,用尽全力向八仙过海奔去。


 八仙过海张开了双臂,接住了他的心上人。


 诗礼银杏也喜欢他,不止一点喜欢他,和他的心意一样,无法丈量地爱着他。


 真好。


【完】


凌猫太太(师兄亲妈)画了弹吉他的师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15)

热度(326)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